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中國時報】「古道」熱腸洪輝祥 走一回感動一次 20110501

中國時報 高有智/人物側寫

曾經是高中老師的洪輝祥,三年前為了全心投入環境運動,毅然辭掉了十六年的杏壇工作,四處奔波只為守護一條千年古道。他依舊熱愛傳道授業,充當起古道解說員,滔滔不絕,海岸邊的大自然講堂也變得無限寬廣。

     曾經月領六、七萬元的洪輝祥,只憑著一股傻勁,辭職後花光了積蓄,甚至向朋友借錢,協助一群小農發展有機農業,鼓勵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成立「綠農的家」行銷平台。他自己扛鋤頭下田工作,一個月只有兩萬元微薄薪水,卻始終甘之如飴,「我喜歡這樣的工作,因為可以看到台灣的改變與希望。」


     東海大學社會所畢業後,洪輝祥回到故鄉屏東教書,也關心原住民議題,曾參與反瑪家水庫運動,籌辦社區大學和部落大學。一九九九年開始關心環境議題,包括阿塱壹古道、吉洋人工湖與屏東汞汙泥事件等。他在高中擔任公民課程的老師,對於自然生態學科完全是門外漢,但靠著自我摸索,慢慢累積對環境與動植物的知識,並擔任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

     洪輝祥斜躺在阿塱壹古道的草原上,迎著太平洋的風,遠眺綿延不絕的原始海岸線,這條古道已經走過不下三十回,每次依然充滿感動。「在這裡,隨時都可以觀察大自然的變化,可以聽原始的呼喚,伴著潮音風聲,以動植物為師,與草木為友,這才是人生最大的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