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蘋果日報】人間異語:不做錢奴 好快樂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這次帶隊的洪輝祥老師,放棄老師的鐵飯碗,為了護衛日益破壞的土地奉獻半生,我看他很辛苦,想幫他。我們吃著當地農民種的有機蔬菜,簡單又好吃,一群隊友自費來,有人一路撿著垃圾,保護一個生態敏感的地區,就想為這條古道奉獻一點力量。這讓我覺得好滿足。錢,不能衡量人的快樂。

Q:為什麼想賺這麼多錢?

A:我是雲林人,小時候很窮,念北港初中時,我媽挑番薯從口湖走路到北港賣,好可憐耶,要走幾個小時。我同學父親都在當醫師,我在路上看到我母親不敢認,覺得很丟臉,後來我很後悔,就想:「好,我要賺很多錢。」從初中我就很認真,自己煮飯、縫衣服,一直到大學都很獨立。我後來做貿易,創立一家上市公司,賺了很多錢,不是我小時候可以想像的。


要會賺錢,第一個基本條件是smart enough,敏感度要夠,看起來很粗心,實際上很細心。第二,要會做形象,像那些政治、經濟上很top的人表現最gentle的給大家看,講話都很好聽,大家覺得這人非常generous(慷慨),但他會利用形象來包裝,事實上是要為自己製造很多機會賺錢。

錢太多反成為壓力
有企業家做某項公益才花2億,可是可以打多少廣告?1年就賺1千億!他們很會廣告自己,媒體也會幫他們廣告。這跟政治人物一樣,到最後關頭只考慮自己,很狠、很dirty,我都看破了。所以現在我把事業都交出去。

Q:社會崇尚名人,有錢的確很好阿?

A:沒錯,大家看到3百億的跟2百億的結婚,都很羨慕,然後覺得「我們這麼窮!」以前我想賺錢,是為了幫助家庭,但錢太多會造成很多壓力,資本主義就是不停追求利潤,沒有回頭路,簡直沒完沒了。

我發現最後死掉,錢就是給小孩,如果小孩爭氣還不錯,若不爭氣,可能一下就毀掉了。從小我就不想出名,因出名太累,我想當小人物、流浪漢,可以蹲在馬路很舒服;一個人騎腳踏車,很過癮。Bill Gates把90%的財產交給基金會做公益,我深切感覺很有意義。

60歲我開始覺悟,尤其走遍全世界,我發現有錢不會讓人快樂。1986年我去上海,大家雖騎腳踏車,但臉上很多笑容,現在再去大家改開車,污染、噪音,速度還沒腳踏車快,上海人笑容也沒了。杜拜我以前去還是沙漠小鎮,現在這麼有錢,杜拜人也不快樂。其實車子跟奢侈品只代表身分,都假的,你買個錶3百萬,還沒我的電子錶準。

財團賺錢居民埋單
文明的代價很可悲。這幾年回家鄉雲林,看到麥寮污染這麼嚴重,我很痛苦。罹患癌症、怪病的人一大堆;蚵無法收成,養殖業也不行,簡直民不聊生。因為超抽地下水,房子已下陷到2樓變水平面,一下雨就變魚池。每年我都組醫療隊回去幫他們看病,也提供獎學金給孩子念書。但最根本的問題是:為什麼財團賺錢,是雲嘉義縣沿海居民埋單?

我快70歲,日子是倒數了,現在就想盡點力保護台灣環境。這次跟屏東環盟去爬台東阿塱壹古道,真是好感動。這是台灣最後一段原始海岸線,只剩8公里,沒有柏油,沒有消波塊,真是世界絕景,尤其從山上望向蜿蜒的海岸線,真感恩台灣有此聖地。但這一切都將因開發台26線環島公路而被破壞,只為省下40分鐘,值得嗎?

這次帶隊的洪輝祥老師,放棄老師的鐵飯碗,為了護衛日益破壞的土地奉獻半生,我看他很辛苦,想幫他。我們吃著當地農民種的有機蔬菜,簡單又好吃,一群隊友自費來,有人一路撿著垃圾,保護一個生態敏感的地區,就想為這條古道奉獻一點力量。這讓我覺得好滿足。錢,不能衡量人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