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中國時報】新聞辭典-石鼓天籟 見證台灣族群遷移史 20110501

中國時報 高有智

阿塱壹古道連結屏東縣和台東縣,全台除了佳樂水至南仁路碼頭路段的海岸線,地處南仁山保護區禁止開發,成為僅存最後一段的自然海岸線。因為人煙罕至,原始海岸景觀特殊,曾被旅人稱為「海角天涯」。

南部中央山脈的東西兩側,自古以來,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及阿美族等族活動其間。從台東卑南到恆春琅嶠十八社的古道,見證台灣族群千年的遷移史,阿塱壹古道即為其中靠海的一段。


阿塱壹古道沿著屏東縣旭海漁港經牡丹鼻、觀音鼻至台東縣界的下南田處,是台灣最早且尚存完整的古道之一。康熙年間清廷征討朱一貴與林爽文時,部隊行軍所走的路線就是經過此道。

古道沿途至少有十五種稀有植物,十八種特有動物,三十六種特有亞種動物,也是保育類動物綠蠵龜與椰子蟹的棲地之一,連接恆春半島的四大氣候區生態廊道。此外,阿塱壹古道擁有國家級的海岸地質風貌,途經雅石界知名的南田石礫石灘,海浪拍打礫石激盪的濤聲不絕於耳,「石鼓天籟」成為當地一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