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阿塱壹的未來在(妳)你手上

前言:
環島公路網最後一段:旭海安朔(台26線),日前在環境影響評估中,通過專案小組審查。代表台灣將被公路與消波塊團團困住。這是台灣環境保育的一項挫折,卻是犧牲下一代資源以牟利的既得利益者之大勝利。

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除了發起更深沉的怒吼外,
我們開始連署:馬總統請停建台26線!宣佈保護自然海岸的決心!
我們將阿塱壹的未來交到你手上,不是因為我們撤守,而是需要妳(你)的力量!
共同為下一代保留40分鐘的從容!
為不會講話、沒有選票的生態系,保留一段完整的廊道!
為台灣的海岸線留下最後1/100的缺口!

回顧:
2010/03/23 我寫下:古道的文化與生態資產,需要您拉一把!
2010/03/26 邀環評委員與永續會委員現地勘查,我寫下: 阿塱壹現勘紀錄
2007/03/29 在第四次環評審查會我寫下: 是死是活,最後關頭-阿塱壹古道的最後生存機會

幾年來的努力,不知影響如何?但是我不會氣餒。至少我盡了一己之力。

一條充滿生態與文化的古道


琅橋卑南古道,在過去是屏東與台東往返的主要道路,千年來,族群往返後前山,就是沿著海邊踏浪而行,來到最險峻的觀音鼻,暗流潛沉,端急難以捉摸。先人各族與自然的妥協之道,選擇敬重自然,在旭海、安朔兩處紮營,等到每個月的大退潮(約是農曆的初八與二十三)。再帶著家當、行囊,踏石而過。或是趕往探親、或是為部落尋求另一個安全的居所,或是逃難遷徙躲避災害。

這條古道,讓排灣、阿美、卑南、平埔族、道卡斯、馬卡道,乃至漢人、荷蘭人、日本人、與各國勢力與在歷史上與台灣的連帶,都少不了有這條古道的足跡。

近代台灣的歷史,因為1871年琉球宮古島人的事件,引發的1874牡丹社戰役,琉球漁船擱淺的八瑤灣,殺戮事件的高士,都位在東岸,但日本人戰略佈局,選擇由恆春(舊稱琅橋)半島西岸射寮登陸,駐紮大軍於龜山,展開『懲治番人』行動,最後也在西岸結束。

這場將台灣納入世界體系一環的重要戰役,代表某一種對恆春半島東岸特殊地理區位的謙卑,應該不是偶然!至今,半島東岸仍是以文化資產豐富,吸引世人的眼光。也因此,半島生態多樣,銜接中央山脈以下到南仁湖自然生態保護區,連繫到最南端的墾丁國家公園,成為一條可以貫穿寒帶、溫帶(中央山脈)、亞熱帶到熱帶(恆春半島)、再由半島延伸入海洋的重要生態廊道。

這是台灣人的最貴重資產。但是台灣人以被工程利益,人的短視所蒙蔽。

是誰忍心想把她斬斷?

台26線貫通,最大的經濟效益是:台東與墾丁往來,省40分鐘時間。

一旦貫通,就像目前台灣公路發展史一樣,不斷拓寬、成長、往高山延伸。一如癌細胞一樣,不斷補捉營養以擴散,同時也耗盡其他細胞需要的營養。

為了40分鐘我們付出的代價:恆春半島東岸也淪陷,成為複製西部旅遊的浩劫,爭相以吸引觀光人數,來作為觀光目的。而一年要495萬人次的旅遊運量,是目前的25倍之多。屏199線、屏200線、原台26線路段,都會由目前的單線道,被拓寬成雙線道甚至四線大道,以消化495萬人次/年的人車潮。而將會是那隻屠殺萬年生態廊道的看不見的手(Road Killers)。

我們需要的東岸是慢遊、樂活、親山近海、親近文化多樣與生態多樣的悠閒。
東岸不須要讓我們開車快來快去,當日往返。
甚至東岸不該是屬於台灣人的,她自有其文化、歷史、生態足跡。

10/1將北上總統府陳情並向監察院提出糾舉案。您或許不能來?但是您可以盡您一舉之力,幫忙連署,讓我們的僕人知道老闆的意志!

加入連署:馬總統請停建台26線!宣佈保護自然海岸的決心!

洪輝祥敬邀2010/09/26

本文引用自: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