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台灣立報】後灣保衛戰系列2:渡假村圈地 海灘難親近 20110322

【記者呂苡榕屏東報導】鵝鑾鼻北方1.5公里處的砂島,是一道220公尺長、由珊瑚、貝殼、有孔蟲等生物碎屑所組成的貝殼砂堆積而成的海灘。經過千年沉積形成的貝殼砂在南方耀眼陽光下閃閃發亮。砂島並非屏東唯一擁有貝殼沙的海灘,多年以前,車城鄉後灣村的海灘也鋪滿了這些美麗的貝殼砂。

護砂工程破壞景觀
當地居民、也是保育巡守隊員之一的楊美雲說,5年前政府開始在當地進行護砂工程,「他們先把貝殼沙抽走,再鋪上水泥,然後不知道從哪裡運來鵝卵石和一些沙子,重新鋪上海灘。」而今大部分海灘看起來灰濛濛,透露著悲哀。

除了抽砂、換砂,政府也在沙灘上打上一整排的木樁,作為護砂之用,當地居民大嘆無奈,眼見這樣的工程只破壞了景色,卻沒任何用途。海岸邊還建了一座涼亭和木棧道,就像全台灣的風景區一樣,木棧道突兀地站在海邊,與沙灘格格不入。


■沙灘上立著一排木樁,那是政府5年前進行的護砂工程,部但沒有作用,反而破壞了當地的風景。(圖文/呂苡榕)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過去後灣像一隻螃蟹張開兩個大螯,面向海洋擁抱海流帶來的能量。但是好多年前,政府卻在後灣的左邊建了一道消波塊組成的堤防,破壞後灣本身蓄砂的功能,導致砂灘流失,也因此才有了後面這些荒誕的護砂工程。


■後灣的地形原本像兩隻大螯一樣擁抱著海潮,吸收海浪帶來的能量,但卻被消波塊破壞了原本的蓄砂功能,導致沙灘流失。(圖文/呂苡榕)

居民拒絕再受欺騙
楊美雲回憶小時候上學,路程大約要走40分鐘,放學卻得走一個多小時,「因為我們回家前會沿著海灘撿海菜和貝類,裝在空的便當盒裡,走一趟海灘,晚餐大概也有著落了。」楊美雲說,這幾年海灘的生命力已大不如前,海邊的生物也少了許多。

與護砂工程大約同一時期,京城集團相中後灣村旁邊的土地,打算蓋起大飯店,讓前往海洋生物博物館的遊客能夠就近住宿。當地居民對這個開發計畫有些卻步,因為早在1991年海生館成立前,也曾經承諾將讓居民擔任解說員,提供工作機會,並提出不少回饋條件,才讓居民同意設置,將位於海生館預定地上的祖墳遷走。

保育巡守隊員的鄭惠娟說,就連地方學校要帶小朋友去海生館作校外教學,之後再去後面海灘從事淨灘活動,海生館也不斷以「太危險」為由拒絕,居民感覺「海生館根本沒有讓居民親近海洋」。因此這次京棧大飯店的開發案,雖然也表示將帶動地方經濟和工作機會,居民卻對此有所保留。

後灣村村長楊義豐表示,墾丁的夏都大飯店蓋好之後,就把海灘圍起來當成私人遊憩區,他們擔心京棧大飯店未來也會把海灘私有化,以後居民就無法使用海灘。洪輝祥也擔心京棧大飯店可能和位於屏東旭海的牡丹灣villa一樣,飯店提供各種服務,遊客只需要在內部消費,根本不會和外面的村落有連結。

企業霸佔公有土地
環保團體除了質疑京棧大飯店帶來的地方發展,更質疑它的公平性。洪輝祥指出,由於後灣村屬於墾丁家公園遊憩區,規定開發單位必須負擔停車場、綠帶等公共設施比例,但是京棧大飯店的細部規劃中卻沒有關於停車場的設置,反而打算使用海生館及後灣村街道作為停車場,等於拿居民的公共財給財團使用。

京棧大飯店預定地的3.42公頃土地內包含了不可開發的國有地保安林,當環保團體質疑國有財產局出租保安林給財團使用時,國有財產局僅回應,若相關審查沒有通過,不會與京棧續約。京棧方面則辯稱保安林區域是整體規劃中的「綠帶」,沒有違法使用的問題。由於保安林問題未解,京棧大飯店尚未通過國家公園委員會審查,居民暫時鬆一口氣。

看著美麗不再的後灣海灘,居民阿龍感嘆,墾丁國家公園成立後,整體發展方向走偏,飯店一間一間蓋起來、漁村一個一個商業化,這些旅遊消費模式看起來很熱鬧,其實卻讓當地人活不下去,開飯店的都是大資本的財團,當地居民只能賣地,然後去幫人家掃地。許多工程破壞原有景色和生態,而後灣是僅存還保有部份特色的地方,他們真心希望後灣能夠走出一條不同的發展路線。


■後灣村當地信仰中心──萬應宮,也在京棧大飯店的開發範圍內。(圖文/呂苡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