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聯合報】台東部落串聯 燒狼煙示主權20110301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台東縣狼煙行動聯盟串聯全國部分原住民部落,昨天228和平紀念日發起「狼煙再起」行動,台東境內包含阿美族莿桐、卑南族卡地布、排灣族嘉蘭及阿拉衛等部落響應,從上午9點開始在部落升起狼煙,宣示擁有自然主權、傳統領域的權力。

狼煙行動聯盟成立於97年1月,因卑南族卡地布部落舉行祭典狩獵祭活動,遭森林警察取締,部落族人在自己傳統領域中進行傳統祭儀的神聖性與正當性遭受迫害,因此串聯各部落升起「狼煙」,表達聲援及對政府的不滿。

昨天228和平紀念日,狼煙行動聯盟再度串聯全國原住民部落,台東有因美麗灣度假村破壞自然海域的阿美族莿桐部落、被強迫遷葬的卡地布部落、遭縣府強制徵收土地的排灣族嘉蘭部落,以及被選定設置核廢料、興建台26線的排灣族阿拉衛等部落響應活動。

上午9點開始,台東4個部落在各地方舉行儀式後,施放狼煙,象徵性的宣示訴求;阿拉衛青年會勇士團團長溫永康表示,他們部落施放狼煙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守護阿朗壹古道及周圍自然生態,反對核廢料進駐,反對台26線興建。

莿桐部落族人巴奈說,縣府及財團霸占他們原有的傳統海域資源,成了海岸殺手,施放狼煙就是抗議政府不尊重他們的居住環境,希望用行動宣示部落傳統領域,絕不容許任何人來侵占與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