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科學教育學習網】地質襲產在阿塱壹古道

 文:宋國城 (清雲科技大學教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地理系退休教授)

皇天不負苦心人


一九八五年的一個夏日正午,我帶著助理和學生從旭海村落出發,沿著海岸的石子路向北前行。這是已我恆春半島地質研究的第三年了,在這個七百多平方公里的半島上,我們翻山溯溪,一步一腳印的踏勘,騎壞了一台風神100,外加一輛三陽125,已經測量了將近兩千個露頭,野外調查已接近尾聲。但實驗室分析工作才正要開始,我們必須把把岩石磨成一公釐厚的透光薄片,以觀察它們的組成成分。

南台灣狠毒的太陽照在臉上,雖然有海風吹拂,依然吹不散那被灼傷的感覺。
我們踩著海灘的礫石吃力的走著,來到地形圖上的牡丹鼻海岬。舉目仰望數十公尺高的崖壁,我赫然被眼前的景象震欇住了,崖壁上堅硬的岩層竟然被扭曲得像麻花似的(照片1)。
我不禁為之歡呼起來,我知道我抓到大魚了,這個露頭可以證實我的理論,一個古大陸斜坡的沉積環境理論。一陣忙碌的測量、繪圖、及攝影工作過後,不覺夜幕已低垂。
我們坐在礫石灘(照片2)上望著大海,眼前的海浪一波波的打上岸來,海水退去時連帶滾動著礫石,發出咯咯的聲音,像極了交響樂曲,我心想著: 這真是天籟之音啊!

照片1:牡丹鼻海岬崖壁上扭曲的岩層,但是上方覆蓋的卻是平整的地層(宋國城1984年拍攝)

照片2:牡丹鼻海岬前方的礫石灘,礫石灘的寬度比1984年時期縮小許多,遠處是台東海岸。 (屏東環保聯盟最近拍攝)

揭發古地理環境


我的理論是,恆春半島出露的第三紀中新統地層,約在一千萬年前至五百萬年以前,處於亞洲大陸東南方的大陸斜坡至深海平原的環境,經過五百萬年前開始的弧陸碰撞造山運動才慢慢隆起出露海面,形成中央山脈的尾巴。大陸斜坡是地球表面平均坡度最陡的地理環境,最容易發生大規模的傾洩坍塌(圖1)。因為它與陸地之間隔著寬廣的大陸棚,因此只有細粒的沉積物才會漂到這裡沉澱下來。
但是大陸棚上也有海底峽谷會把陸上的粗粒沉積物以濁流的方式搬運到大陸斜坡或深海平原形成沖積扇。若以現代的地理環境來看,台灣西南外海的高屏峽谷、枋寮峽谷差可比擬。
每逢颱風暴雨時,高屏溪的滾滾濁流把中央山脈沖刷下來的砂石帶到台灣海峽,再經由高屏峽谷搬運到南中國海的深海平原上堆積成沖積扇。恆春半島的地層處處可見這種地理環境下的沉積單元,地質學家們企圖透過出露的岩層特徵來揭發五百萬年以前的古地理環境。

圖一:恆春半島在一千萬年到五百萬年以前位於亞洲大陸東南方的大陸斜坡的地理環境,大陸斜坡上分布著一些海底峽谷、水道、崩塌斷崖、傾瀉碎塊,大陸斜坡底部則發育海底沖積扇。地質學家們解釋今天的佳洛水砂岩是海底沖積扇的遺跡,石門峽谷的巨石是海底水道的遺跡,大尖石山則是傾瀉碎塊等等,代表當時大陸斜坡上的各式各樣的沉積單元。

證據在牡丹鼻海岬


牡丹鼻海岬崖壁上的露頭則特別揭露了大陸斜坡的不穩定環境下的崩移特徵。在大陸斜坡上,因為坡度陡、沉積物鬆軟,容易受地震擾動產生崩塌。崩塌岩層的上段會產生後退斷層帶,崩塌的前端則產生堆疊的逆衝斷塊(圖2)。由於地震的擾動是間歇性的,地震的寧靜期穩定的沉積物再度平整的覆蓋在崩塌的岩層上。如此,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在地層層序上可以看到平整的岩層與崩塌的岩層交互出現。
我們在牡丹鼻海岬崖壁的岩層上觀察到堆疊的逆衝斷塊與平整岩層交互出現的特徵(圖3)。圖中可見堅硬的砂岩竟然像軟泥似的被扭曲成花捲或麻花狀而不致破裂,地質學家稱呼這種現象為沉積同時的變形,也是一種可塑的變形(照片3)。這是甚麼樣的情境狀況使然?原來鬆軟的沉積物要經過壓密、脫水、膠結、岩化的步驟才會變成岩石般的堅硬。就像陶土在作成陶坯之前可塑性是很高的,陶藝家可將之捏塑成任何形狀。鬆軟的沉積物在成岩之前,受到地震擾動以致向下坡崩塌滑動,滑行到坡底便堆疊成逆衝斷塊。從逆衝的伸向得知塊體的滑動大約是西北向東南方向,也暗示當時的大陸與陸棚是在西北方。
在堆疊的斷塊上方可見平整的頁岩覆蓋其上,它的上方又見扭曲岩層與平整岩層交互出現。理論模型與野外觀察是如此的契合,牡丹鼻海岬堪稱是大陸斜坡古地理環境最重要的證據之一。
圖二:Lewis(1971)提出大陸斜坡崩塌形成的變形模式。上坡處形成斷崖,下坡處形成堆疊的逆衝斷塊,逆衝斷塊內部會產生褶皺變形。
圖三:由牡丹鼻海岬崖壁上扭曲的岩層描繪出來的示意圖。圖中的Ss代表砂岩,Sh代表頁岩,Rockfall代表崖面被落石覆蓋,Vegetation是指崖面被植生覆蓋。
照片3:牡丹鼻海岬崖壁上的S型褶曲,可觀察到堅硬的砂岩被拉成細條狀,這是可塑變形的證據(屏東環保聯盟最近拍攝)
32萬立方無法養灘的土方


恆春半島的地層見證了台灣島曾經經歷的深海環境的地史紀錄,與此同時期的台灣其他地區都處於淺海的環境,這是恆春半島的獨特之處。了解這樣的沉積環境特色,便可預見在恆春半島上出露的岩層是以軟弱的泥頁岩為主,要碰到堅硬的砂礫岩是機緣,而且砂礫岩層多半是成透鏡狀的,也就是延續性不佳,會突然消失。因此,可想見當年建築牡丹水庫大壩時,在處理壩基基礎工程之艱難。近來交通單位為完成環島海岸公路的連線而擬定「台26線安朔至旭海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也就是縱貫阿塱壹古道的開發計畫。阿塱壹古道位在台東縣最南端的達仁鄉南田村與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的交界,為琅嶠卑南古道的一部分,是早期原住民自恆春半島通往台東的主要遷徙路徑,具有特殊歷史文化意義。早先的公路定線完全依循阿塱壹古道興築,此舉將破壞海岸景觀與海岸生態。經環保團體反對,規劃單位遂將經過牡丹鼻岬與觀音鼻岬的路段內縮,而以隧道方式通過此二處。此舉雖然稍微降低對海岸景觀與生態的衝擊,但是會因此多出32萬立方的土方量。公路單位雖然規畫將這些土方運往東部海岸養灘之用,但是從上述的古沉積環境分析可知,這些挖出來的土方應以軟弱之泥頁岩為主,並非養灘可用之材。因此,這些土方勢必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危害,不可不慎。

尊重大自然


台灣的公路建設缺乏對地質環境的基本尊重,已招致許多重大災害,蘇花公路的落石與國道3號的順向坡滑動案例,歷歷可數。從台26線的定線規劃可見工程人員不尊重自然襲產與歷史文化的態度,昭然若揭。
以目前的時代潮流而言,若非保育重於開發,至少也應保育與開發並重。以此觀之,台26線公路改善計畫實不足為取。

標籤:2011年10月(第四期)

原文引用:http://learning.edu.tw/wp/epaper100/archives/1285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1022-24 後記【鐵腿天團】三天兩夜阿塱壹古道、部落、後灣恆春人文生態之旅



溯溪、打獵、觀星、登阿塱壹,三天兩夜的旅程,前兩天就是體力的一大考驗!然而大自然總是會有超乎想像的回報,沿途秀麗的美景,茂密的森林、潺潺的冰涼溪水、張口呼吸就是飽滿的芬多精,還有還有...美麗的黃蝶、不知名的可愛小魚、螃蟹也在沿途現身,讓人新奇不已!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資訊託播】「清淨.親近阿朗壹」找旭海在地人帶路吧!

想走阿朗壹古道的朋友們,大家好:

旭海社區發展協會,共有11位「最在地味的」解說員,可為您安排導覽解說服務,自行開車前來的朋友們,「旭海社區」也有提供「交通接駁」的服務(南田─旭海)

服務專線:0987-768189


注意事項:目前進入「阿朗壹古道」需在屏東縣縣府網站─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預約『日期』及『解說員』。http://www.pthg.gov.tw/Syuhai/index.aspx
依縣府規定,『解說員』費用為3000元,可帶領20位遊客,超過人數須另配『解說員』。若還有問題可打電話至縣府農觀課 (08)732-0415詢問。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新頭殼】交長:公路避開阿塱壹 環團反對 20111018

新頭殼newtalk 2011.10.18 楊宗興/綜合報導

交通部長毛治國今(18)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表示,關於台26線對阿塱壹古道的衝擊,交通部希望以隧道方式來避開古道及海岸,並且將以開放態度與各界協商,謀求最大共識。不過環保團體卻質疑,公路開通後將湧入龐大交通量,並非以隧道避開就能解決。環團重申,希望政府能考量阿塱壹生態廊道的價值,停止台26線公路的興建。

毛治國是在國民黨籍立委簡東明的質詢時做出上述回答。簡東明質詢指出,環島公路最後一個缺口就是阿塱壹,當地居民早在1981年就提出開發申請,政府直到2003年才核定,並由公路總局編列預算準備動工興建,卻因為文化資產等因素導致工程陷入停滯,他要求毛治國說明交通部的具體態度。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1008-10 後記【歷史×大自然教室】到阿塱壹、後灣仔 穿越時空去旅行



2011年10月,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國慶不看煙火,屏東環盟主辦,我們30人選擇慢活在阿塱壹古道與後灣仔,三天二夜體驗旭海與後灣的生態環境與人文歷史。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苦勞報導】樂生‧重生? 台26線血淚經驗,蘇貞昌的善意能信嗎? 20070328

■苦勞報導2007/03/28

面對樂生保留運動一波波的壓力,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連總統陳水扁都表態下終於鬆口,除了在上週道歉三次,要求工程會研究保留的可能性,在前天(3月26日),更表示緩拆兩個月。樂生院保留看似已有契機,不過藍綠政治人物講一套做一套,在許多案例中,已經有斑斑血淚,蘇貞昌至今只有口頭表示,毫無行政作為,是不是用拖字訣,須密切注意。

遠例不提,去年蘇貞昌面對屏東台東地區環保團體集結反對台26線的興建,也是一開始表達善意停工,但背後以幾個月的時間進行運作,最後仍強硬復工。環保團體直呼「被唬弄」,但仍無力回天,明天(3月29日)將至立院召開記者會,抗議民進黨政府破壞台灣最後的海岸線。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面對政治人物,一絲都不能鬆懈。

【爭議→善意→?】

台26線,全長規劃將近92公里,去年3月,爭議最大的安朔至旭海路段11.8公里動工,由於這段路是台灣僅存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線,最後的自然海岸林,屬生態敏感地帶,影響甚鉅,南部地區環保團體開始串聯,要求行政院停工,在政治及社會壓力下,蘇貞昌也表達善意,宣布暫時停工,甚至還在行政院內接見10幾個環保團體,據當時與會的環保人士表示,比起樂生,蘇貞昌更是感性,還表示:「曾擔任過屏東縣長,對那個路段很有感情,會盡量想想看還有沒有辦法。」

2006年5月,時任交通次長的蔡堆以「現地勘查」為由至台東視察,但僅開了一場「座談會」,雖然有通知環保團體與會,但只是正反雙方意見各說各話,最後也未至安朔旭海段現地觀察。到了去年6月,忽然政務委員林錫耀前往實地視察,洪輝祥說:「這一次就完全沒有通知環保團體,全程由贊成施工的地方政治人物陪同。」

林錫耀在視察後公開表示:「發現對海岸生態影響有限,有些設計若能注意一下,應該不會有破壞的地方。」在去年7月,台26線安朔旭海段就正式復工。

【樂生、台26線與地方建設】

台26線的案例與樂生案有類似的地方。台26線開通後,除了完成全台海岸公路連結之外,對於台東來說,更有可能讓墾丁的觀光人潮吸引到台東,也是所謂繁榮地方的重大交通建設。地方民意代表也同樣動作頻頻,不斷遊說中央出錢出力,面對阻力時,也同聲一氣,向中央軟硬兼施。

洪輝祥表示,現在來看,表面上蔡堆南下是要聽取民意,但其實是應付環保團體的兩面手法,對外做個已經「審議」的表面動作。然後林錫耀再偷偷摸摸與立委、縣議長、縣議員等人「勘查」,再發表公開談話,根本就是已經喬好的「表態」。

這樣來看,行政院在台26線的操作上,其實一開始到最後都站在支持動工的立場,所有的善意都是幫忙地方政客「搓」的白手套。

【台26線大破壞】

隨著台26線安朔旭海段於去年7月復工,洪輝祥說,誰說沒破壞?根本就破壞得一塌糊塗。別說有環境影響評估都不該動工,就連原本環評內載明施工時不得設立影響生態甚鉅的水泥預拌場,但還是蓋了一個一公頃的,就算環保糾察大隊去開單處罰,也相應不理,一邊訴願一邊施工,台灣最後原始的海岸就被這些政治人物出賣了。

樂生院在行政院發出支持41%保留方案的公文後,直接面臨到拆遷危機,台北縣政府也據此公文發佈拆遷公告。蘇貞昌到現在為止,就連最基本的公文都未撤回,更遑論其它。所以樂生重生有望?以台26線的慘痛經歷來看,恐怕還差得遠。

原文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happylosheng/684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