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1008-10 後記【歷史×大自然教室】到阿塱壹、後灣仔 穿越時空去旅行



2011年10月,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國慶不看煙火,屏東環盟主辦,我們30人選擇慢活在阿塱壹古道與後灣仔,三天二夜體驗旭海與後灣的生態環境與人文歷史。

這是一趟神奇的旅程,全團只有 6位男性,其餘 24名皆為女性,展現出台灣的女性對於公共事務與環境的關懷遠高於男性的趨勢,在這樣一條原始與充滿野性的古道之中,女團員們紛紛展現靈活矯見的身手,台灣的男性應當要再加加油了!

在天氣不穩定的狀況之下,很幸運地老天爺很貼心,在全體團員走進古道路徑之中的時間,雨勢稍歇,因此相對平安地越過觀音鼻山的高繞段!雖然在即將抵達旭海的1000公尺,天空終究下起滂沱大雨,團員們的步伐依然輕快,放開全身感官領略大自然的饗宴,很神奇地被大雨淋濕的大家,竟然沒有一句抱怨,只是淺淺地覺得如果天氣更好一點,那應當是更美吧!

本次梯隊,也是屏東環盟主辦九個梯隊以來,第一次加入旭海村落的解說導覽。潘招枝阿嬤與潘建一大哥帶領走進村落之中,搭配著親切地解說與分享自身在旭海的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通通讓人回味無窮。

後灣吃阿九阿嬤的冰、迎海風、看夕陽、躺沙灘、檢舉四輪傳動車違規進入沙攤,看著國家公園警察執勤與海巡官兵發出對後灣沙灘美景逐漸流失的感慨,在在令人反思我們的生活模式是否應當有所轉變?

最終,感謝三天二夜全體團員對於屏東環盟的鼓勵,讓我們多為台灣的環境永續與下一代的幸福多做一點吧!

2 則留言:

  1. 給屏東環評很多鼓勵,也希望多加一點提醒。

    我能明白哲瑋一個人打理活動的辛勞與不易,只是希望主辦單位能更加注意,照顧素食參與者的需要,不要讓食用素食的人,還要操心主辦單位未跟餐廳連繫好作素食。這只是一點小瑕疵,改善就會使活動更趨完美,加油。

    媚涵

    回覆刪除
  2. 感謝媚涵的提醒,往後我們會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