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中央社】阿塱壹暫列保留區 屏鄉民抗議 20111205

屏東縣政府將阿塱壹古道暫訂為自然地景保留區,阻止 台26線開闢,台26線沿線的牡丹鄉、滿州鄉和台東縣達 仁鄉民到縣議會遞交陳情書,要求開闢台26線。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攝 100年12月5日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5日電)屏東縣政府將阿塱壹古道暫訂為自然地景保留區,阻止台26線開闢,台26線沿線的牡丹鄉、滿州鄉和台東縣達仁鄉民500多人今天到縣府抗議,要求開闢,警民推擠中,1人被逮。

「守護阿塱壹、開闢台26線」、「保護阿塱壹、原民自己來」、「縣府霸凌」,抗議群眾拉著白布條、舉著標語牌在縣議會遞交陳情書後,隨即走路到縣府抗議。

這場抗議行動,由滿州鄉「守護阿塱壹、開闢台26線自救委員會」會長潘安生、鍾振文帶領,牡丹鄉代會主席潘壯志、達仁鄉長王光清、屏東和台東2縣議員潘裕隆、曾瓊慧、林參天、朱連濟等人陪同。

潘壯志說,「我們一樣愛阿塱壹古道,但我們要一條生路」。潘安生說,台26線離阿塱壹古道有200公尺遠,不能混為一談,台東縣已完成開闢,獨獨屏東縣這一段被限制,環境評估都通過了,縣長曹啟鴻在競選連任時也說要幫忙爭取開闢,結果選上了卻食言。

縣府秘書長鍾家治代曹啟鴻出面接受抗議民眾的抗議書,抗議書中指出,屏東縣政府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規定與精神,未給予原住民族最基本的尊重。古道中「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審查不公,霸凌民意。

鍾家治表示,會召開地方說明會。但抗議群眾不接受,要求曹啟鴻出面,場面於是失控,抗議群眾想衝破縣府門口的警戒線,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擠,有群眾丟了2顆雞蛋,混亂中,有1名滿州鄉民被警方逮捕拘留。

最後由幾名縣議員與鍾家治協調,鍾家治答應由曹啟鴻在最短的時間內,與2縣議員、鄉代表、自救會代表等人面對面協商,群眾才結束抗議。

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將在明年元月底期滿,縣府原預訂在期滿後召開地方公聽會,將學者專家調查資料和民眾意見交由審查委員會審查,如果通過,將可訂為永久的自然地景保留區,台26線旭海段將永遠成為環台公路唯一缺口。1001205

 原文引用:http://www2.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112050136&q=%E9%98%BF%E5%A1%B1%E5%A3%B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